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好書分享 —《馭風男孩》



馭風男孩又一則勵志感人的生命故事





閱讀此書倒不是因為有一長串的名人與學者推薦,而是因為它與風力發電有關(新竹女中盧思嘉老師提供)。

故事發生在非洲中南部的馬拉威,一個受巫術統御的國度,14歲的小男孩因為飢荒與家庭無法負擔學費的情況下中斷學業,然而靠著在簡陋的社區圖書館借閱《馬拉威中學整合科學》、《物理學釋疑》、《利用能源》三本書,汲取基本電學與發電原理的知識,並且在別人眼中的「垃圾堆」中找到建造風車的零件,不理會旁人冷嘲熱諷,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打造一座既可提供家中用電與汲水灌溉的風車,果然,小男孩對夢想的堅持,成功建造社區第一座風力發電系統,點亮了四盞燈、啟動了兩台收音機,更讓他的家庭躋身成為馬拉威百分之二的有電人口,了不起的馬拉威男孩—威廉˙坎寬巴,發揮閱讀的力量科學探究的精神,點亮了家鄉與自己的未來。

在台灣,我們有先進的電機、電子與IT產業,技術與資源都不缺的我們,是否能夠鼓勵更多的年輕學子找到自己的定位,在熱衷電腦遊戲的同時,仍能保有科學的探究精神?何其有幸,在東勢高工有一群熱心的夥伴正為我們的環境、教育、年輕學子的未來默默的打拼—E2C計畫團隊。威廉˙坎寬巴馬拉威我們台灣一同轉動理想、轉動世界吧!

2 則留言:

  1. I tried,
    and I made it!
    所有美好動人的故事
    都來自一個單純的願望
    感謝文克夥伴分享如此棒的故事
    We try,
    and We can make it!

    回覆刪除
  2. 感謝分享
    只要肯動手動腦
    很多目標都能達成

    回覆刪除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