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檜木精油提煉示範

壹.檜木簡介
        紅檜扁柏合稱台灣檜木,俗名(台灣松羅),為本省針葉樹一級木,最具經濟價值之針葉樹種,以其族群為優勢的森林即謂之檜木林。台灣主要分布在海拔1500~2500公尺山區。此段山地正是季風吹拂旺盛水汽凝結的地帶,終年雲霧升降、湧動,雨量豐沛。這雲深不知處的雲霧帶,是紅檜與台灣扁柏的故鄉。全台最巨大的喬木,完全匯聚在中海拔檜木林帶,本林帶也是全國雨量最豐沛的降水帶,終年潤濕,雲霧故鄉,故而檜木林又稱霧林,蓬萊仙島的實體印象即指檜木林。 全世界的檜木僅有七種,目前只分布於北美洲東西沿海兩側、日本台灣三地,呈現獨特的北美、東亞間斷型分布模式。其中,台灣這座小島,竟得天獨厚擁有紅檜與台灣扁柏2種。
 .檜木精油提煉過程(蒸餾法)圖示

(1)因台灣禁止伐木,合法檜木取得只能標購政府公開標售之漂流木或盜伐木,此批材料來自於得標廠商較無利用價值之漂流木,是家設科連宗勇主任與呂家清組長去東勢林管處勸募回來的教學示範材料。


(2)用鏈鋸裁成小段木頭
方案子計畫主持人連宗勇主任


(3)利用斧頭或帶鋸機剖切成小徑木


 
(4)送入粉碎機絞碎

(5) 絞碎後之檜木碎片


(6)將檜木碎片裝入蒸餾鍋

(7)連接蒸餾鍋管路 

(8)裝上冷凝鍋注水開始蒸餾
        80公升的檜木材料容積,蒸餾時間約2.5-3小時,可獲得15-18公升檜木純露,250-500cc的檜木精油,瓦斯花費約80-100元。

参、檜木精油的功效與使用方法
 一、檜木精油的功效
        台灣檜木和扁柏的葉、花、樹幹含有檜木醇、洛定酸 (Rhodinic acid)、芬多精等天然成分,這些成分具有鎮定自律神經、消炎、治肺結核、利尿消毒的功效,因此,在日本普遍用於化妝品及藥品工業上。蘇俄Toknh 博士研究(1980)發現檜木精油對於空氣中的細菌和黴菌具有滅殺作用,並且也可以防止害蟲侵入人體及抑制人類病原菌。日本醫學家原之助在1983 年研究報告指出,台灣檜木所提煉的檜木油對人體大有助益,諸如消除失眠、頭痛、焦慮、助益呼吸器官和肺機能、增進血液循環及心臟活力、減輕高血壓及預防血管硬化、促進全身細胞新陳代謝活絡、美顏又延壽等。
 二、檜木純露與精油的使用方法
1.
按摩法 按摩是最古老也是最有效的醫療方式,除了可以改善循環紓解肌肉酸痛外,更為心靈帶來難以言喻的平衡與喜悅。一般而言全身按摩時的用量為30ML的基礎油中,加入15~20滴精油。

2.
吸嗅法 吸嗅精油時透過嗅覺器官,賀爾蒙及情緒反應的機制因而在心靈療效上具有顯著的效果。透過吸嗅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克服沮喪及壓力,甚至可以消除疲勞及其他各種情緒困擾的問題。 1)手掌:將1-2滴精油滴在手掌中,再將手掌摩擦溫熱後靠近鼻前加以吸嗅,吸氣時注意別讓手掌上的精油碰觸到眼睛。 2)手帕:將1-2滴精油滴在手帕或紙巾上,再將手帕或紙巾摀近鼻前加以吸嗅。吸氣時注意別讓手帕上的精油碰觸到眼睛。 3)蒸氣:將3-5滴精油滴入溫熱水中混合均勻於臉盆或玻璃杯內,再以毛巾或浴巾蓋住頭部,低頭靠近臉盆或杯口並深呼吸,吸氣時為避免精油刺激眼部,記得要閉上眼睛。

3.
沐浴法 1)泡浴:這是最受歡迎也是基礎的享受方式,將檜木純露加入熱水或精油用量為6~15滴,熱水約為40~42浸泡時間應為15~30分鐘,冷水約為20~25浸泡時間應為3分鐘。 2)淋浴:對於家中沒有浴缸的人來說,搭配精油乾刷與穴道按摩的淋浴,同樣具有極佳的水療效果。先將鬃毛刷或絲瓜烙(蠍尾刷)沾取需許浴鹽,再滴上3~5滴精油,逆向的[由外向內,由底向上]往心臟部位輕刷,5分鐘後可開始淋浴可加強大腿、腹部、臀部等。 3足浴:足部汗腺呈高密度的分布, 精油的吸收非常快速,比體溫高1~2度的溫水足浴可促進血液循環平衡自律神經系統; 冷水足浴則具有較強的刺激效果。
4)坐浴:使用於生殖系統,泌尿系統或腸胃系統等問題。在一個足夠置入骨盆腔的容器裡,加入6分滿的水約40,滴入5~8的精油,浸泡約5分鐘。
 肆、參考資料
1.http://www.xiangwenhua.org/Fanti/index.htm
2.http://blog.xuite.net/nffspa/blog/33874689
3.
台灣檜木部落格Blog

4.
中國香文化網

9 則留言:

  1. 很想要試用一下,精油提神的感覺。
    福田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想要試用一下....喵~喵~

    回覆刪除
  3. 哪裡可以買到檜木精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裡可以買到純精油

      刪除
    2. 請提供連絡方式,謝謝您~

      刪除
    3. 那裡可以買到這個 蒸餾捅呢 會很貴嗎?

      刪除
    4. 那裡可以買到這個 蒸餾捅呢 會很貴嗎?

      刪除
  4. 歡迎提供教育使用,如有需要請連繫實習處就業組-盧宏男老師04-25774457*603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我可以買得到科展設計的精油機嗎 請與我聯繫 0928813898 陳碧好

      刪除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