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媒體報導

國立東勢高工【E2C發展方案
推廣教育子計畫3-10媒體報導~
 子計畫主持人:簡慶郎校長&實習處呂家清主任&機械科賴鴻州老師&製圖科盧宏男老師
 
104.01.31 聯合報】~
師生都投入 東工校園成綠能生態教室~
2015-01-31 02:54:07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東勢報導
http://udn.com/news/story/6898/677785
    東勢高工地處偏遠山城,讓師生可不被侷限在書本;師生4年邊摸索、邊學習,在學校架設自然能發電系統,並開拓近1公頃的生態園區,復育動植物,上自然課在綠地裡、水池旁觀察實作,整個校園成為他們的綠能生態教室,每天上演精彩課程。東勢高工實習主任呂家清、製圖科老師盧宏男等4位老師到德國觀摩,對德國綠能概念落實與堅持大有啟發;他們一回學校就推動「E2C」計畫,對學生進行能源、環保推廣教育,鼓勵發揮創意、動手改造校園。
動手建造、維護綠能生態園區,是東工學生的課程,也是樂趣。 記者程遠述/攝影
 

    10多座風力光能路燈、風車水車發電,已能不靠外接電,為學校點亮64盞LED燈,看到太陽能車在路上走也不用意外;生態園區內有生態水池,及復育出的瓢蟲和鳳蝶,再加上師生一起照顧的許多植株,4年E2C計畫還在進行式,已讓東工校園完全改變。

    盧宏男指出,除召集電子、機械、製圖跟建築科學生運用所學動手做,有更多有興趣的師生主動參與;東勢高工二年級張惟皓、一年級陳威廷都表示,學校的綠能計畫很棒,讓他們大量實際操作,照顧植物、觀察生態,也成為放鬆的樂趣。「你看,這就是樺斑蝶的蛹!」在校園裡隨處都是教材。校長簡慶郎表示,除知識的實踐,師生一起改造的校園,也凝聚學校向心力,學生都說要把這塊園區做好,留給學弟妹。

 
104.01.20聯合報~
3年花30萬 東勢高工做出綠能車
2015-01-20 01:56:03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東勢報導
東勢高工教師盧宏男(左一),帶領東勢高工電子科、製圖科的師生組成團隊,費時3年,做出「太陽能併氫能電動車」。學生車手張惟皓(右一)、侯凱文(中)直呼幸運。 記者程遠述/攝影
 
        台中市東勢高工製圖科教師盧宏男,帶領東勢高工電子科、製圖科的師生組成團隊,費時3年,做出一輛「太陽能併氫能電動車」,以太陽能與氫能發電為動力,去年實地開上路。盧宏男很自豪地說,這是國內第一輛由高職生完成的能源車,大部分大學做的能源車,動輒上百萬,「我們只花30萬元搞定。」
      46歲的盧宏男,4年前到德國觀摩,看到當地的太陽能車,作工精美又十分普及,讓他深受震撼。「別國可以落實綠能環保,我們一定也辦得到!」盧宏男說,回國後開始在學校推廣綠能概念,也帶著有意願的學生,著手製作他念念不忘的太陽能車。從車體焊接、動力裝置到供電系統,6名學生和4位老師,犧牲無數休閒時間,假日也趕來學校,就為一起達成夢想。       
       盧宏男透露,高中職資源少,只能克難地從各教學計畫找資金;還曾因電路問題,馬達不能運轉,計畫停擺一學期,好在大家堅持下去,並請教專家才解決。他說,能源車去年完成測試後上路,電力可持續東勢豐原來回,約38公里遠,時速最高可達30公里以上「我們老師開車在後方護送學生,看著學生穩穩往前開,大家都很感動」。       
       能源車2位「車手」、東勢高工製圖科二年級張惟皓和侯凱文表示,上路時很緊張小心,而且「路人都在看」,很多人主動為他們打氣。張、侯二人也說,每天需仔細幫車子保養、檢查充電;對於這麼早就能參與太陽能車製作,他們也直呼幸運,「現在學到基本的原理和製作,希望將來還能繼續研究」。        成功把能源車實作拉到高職端,是綠能教育向下扎根的一大步,盧宏男表示,經由許多人幫助才完成。學生能實際動手,讓課本上的綠能概念成為現實,這個過程「是他們收穫最豐富的一堂課」。

 
103.11.02大愛電視台~
"綠色幸福學"節目~發電狂想曲~
 
 
 
 
103.08.19【大愛電視台】~
"綠色幸福學"節目~東勢高工錄製外景 

 
103.05.06【中視新聞】~
太陽能+氫氣 首輛高職生研發能源車
 
 
102.12.12【壹週刊】
 台"積"店~戰樂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