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天然手工皂製作教學活動991231

響應天然,響應環保,響應減少化學清潔品的使用,以避免清潔品中之化學添加物,如乳化劑、增稠劑、化學香精、酒精、化學色料等,對皮膚或對環境的傷害。因手工皂的製作過程為使用天然的植物性油脂(如橄欖油、椰子油、米糠油等等)經鹼水皂化後製成手工皂,並含副產品甘油,而甘油具有相當良好的吸水保濕性,對皮膚的保濕亦佳。因手工皂本生為天然油脂皂化而成,故洗滌使用於環境也能分解回歸自然。所以歡迎有興趣的伙伴一同加入手工皂或天然液體皂的製作

皂化的原理:
    製皂的基本材料是「油脂」,當油脂遇上鹼性物質會產生化學作用為皂,這個過程稱為「皂化」,就是將油脂作用為皂的意思。
    油脂是一般的天然植物油與動物油,不管是容易取得的葵花油、橄欖油、芥花油、豬油、牛油,或是比較少見的玫瑰果油、月見草油、澳洲胡桃油等,任何可以想得到的油脂,都可以拿來製作香皂。固體手工香皂裡的鹼性物質一般採用「氫氧化(NaOH),另外,製作液體皂的鹼性物質則採用「氫氧化(KOH)
  除此之外,「水」扮演了溶化鹼性物質的角色,成了製皂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因此成皂原理簡單的來說是:天然油脂 +鹼水 → 天然手工皂+天然甘油

以下由可愛的一化甲學生先行嘗試了手工皂初體驗~
(99/12/31橄欖滋乳手工皂) 
手工皂成品
手工皂原料-鮮乳棕梠油箆麻油橄欖油...
方案夥伴徐有欽老師指導【一化甲】同學製作




01手工皂原料介紹

02手工皂製作過程-均勻攪拌

03手工皂製作過程--入模前添加天然精油與鮮乳

04 手工皂製作過程-保溫皂化

05-手工皂成品介紹
(99/12/31橄欖滋乳手工皂)

2 則留言:

  1. 原來天然的手工皂與市售許多化學添加劑的香皂,有那麼大的不同,真的是差很大!非常感謝有欽老師精采的教學分享,與可愛的一化甲同學操作示範,讓我們了解到在生活當中,【化學】是與我們如此貼近...
    期待您下一次的精采分享,這個課程實在是太棒了!對了,如果有開放訂購或義賣,記得要告訴我喔!

    回覆刪除
  2. 有東勢高工化工科優質的教師團隊指導,當然會有優質和健康掛保證的產品。

    回覆刪除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