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東勢高工的稀客-「黑冠麻鷺」家族 紀錄part1


國立東勢高工【
E2C發展方案-環境教育子計畫生態保育黑冠麻鷺
東勢高工的稀客-「黑冠麻鷺」家族 紀錄part1
                 
 (圖為成鳥圖為亞成鳥。攝於國立東勢高工)

東勢高工的稀客-黑冠麻鷺家族 紀錄part1
攝影 文字  陳崑元

5/26更正啟事
圖文內雄雌鳥的圖片有誤
更正為成鳥以及亞成鳥
雄雌鳥的分辨於下次紀錄中補上

(東勢高工校景,下午放學時光。攝於國立東勢高工)




大家是否曾在校園的某個角落裡看見一隻紅褐色的「大鳥」呢?

你可知道牠們是誰嗎?
你可曾在校園裡細細觀察過牠們呢




因何紀錄牠?


 (圖為成鳥。攝於國立東勢高工)


    因為筆者我時常在學務處周圍走動,有天對於這些「大鳥」感到好奇,便慢步向「大鳥」前進,筆者已經接近牠不到2公尺了,「大鳥」仍不為所動,只是呆呆不動看著我,我看看牠,牠看看我,就這樣5分鐘過去了,我們仍在互看,當我開始思考牠叫什麼名子?是不是保育類的?是不是候鳥?的同時牠不以為意地對我放下大部分的戒心,繼續食用美味的蚯蚓。
    校園內有如此特別的生態,怎麼沒有人為牠紀錄下一些美麗的身影呢?因此我便開始著手觀察紀錄起這隻「大鳥」。





◎牠為什麼不會嚇跑?
 (圖為亞成。攝於國立東勢高工)


    後來查詢資料、圖鑑得知黑冠麻鷺是擬態高手,會一動不動的偽裝成樹枝對於自己的偽裝技術擁有高度的自信心,以至於我已經相當接近牠的時候仍不為所動不會被嚇跑,也許我們對看的時候牠心中想著「你看不見我。」吧!




◎牠是誰?

(圖為亞成鳥的背影,背光攝影。攝於國立東勢高工)


    牠是黑冠麻鷺(學名:Gorsachius melanolophus和夜鷺一樣俗稱暗光鳥,是台灣稀有種的留鳥黑冠麻鷺站立時大約50公分高。遇警時會伸長脖子擬態,體型比夜鷺小一些,頭上近有黑色的冠羽,背部是紅褐色的羽毛,有黑色條紋胸腹部有棕黃色且帶黑斑的細條紋,頸側及胸側是紅褐色的,黑色的嘴喙與橄欖綠色的腳脛為辨識特徵。
根據記錄,牠們的繁殖期約為三月至九月,築巢於樹上,每窩產卵三、四枚。




@鳥類遷徙小知識
(圖為亞成鳥,漫步於草地中覓食。攝於國立東勢高工)


根據鳥類遷徙的行為,可以將鳥類分成不同的居留類型:

    留鳥:留鳥是那些沒有遷徙行為的鳥類,它們常年居住在出生地,大部分留鳥甚至終身不離開自己的巢區,簡單說,就是假如出生在台灣,就一生都在台灣生活就稱為留鳥
    候鳥:候鳥是那些有遷徙行為的鳥類,它們每年春秋兩季沿著固定的路線往返於繁殖地和避寒地之間。在不同的地域,根據候鳥出現的時間,可以將候鳥分為夏候鳥、冬候鳥、旅鳥、漂鳥。




◎牠吃什麼?又在哪生活?



(上三圖為雌鳥以及其窩,攝於樹上。攝於國立東勢高工)

   
    牠們是肉食性的鳥類,主要在樹蔭下尋找蚯蚓為食,抓蚯蚓是黑冠麻鷺的絕活,躡手躡腳地走近目標就像電影特效般的慢動作,突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你將發現他已經將地底下的蚯蚓拉出觀賞黑冠麻鷺的覓食黑冠麻鷺與蚯蚓的拔河精彩大賽,讓我對黑冠麻鷺的本事不禁讚嘆。
    常出現於低海拔的樹林或草原,在農場以及大學校區都有紀錄曾出現牠的身影。




◎「大鳥」黑冠麻鷺在東勢高工。

(上右圖及下圖東勢高工校景,下午放學時光。攝於國立東勢高工)
(上左圖為雌鳥以及其窩,攝於樹上。攝於國立東勢高工)


    黑冠麻鷺近年在東勢高工園區內築巢,因校園內有許多花木,園區內更有綠能生態水池,蚯蚓、昆蟲以及水中生物等豐富,覓食容易,目前我已經觀察到有5隻不同的黑冠麻鷺在校園內生活,為同一個家族,日前在樹上更產下2顆蛋,相信不久之後就可以見到雛鳥了呢!




*東勢高工的自然課。








 (上八張圖為成鳥亞成鳥以及其窩,攝於樹上。攝於國立東勢高工)



    希望這些鳥兒們能夠在東勢高工園區內成長並繁衍下去,更希望校園裡的各位師長以及同學們能夠共同愛護、珍惜牠。
    難得的生態活教材,可就近觀察、記錄,可以由老師解說導覽,希望校園裡或得知消息前來的貴賓能共同愛護,觀賞之餘請安靜的保持適當的距離,以免讓牠受到驚嚇。


最後感謝各位觀看此文~


參考資料: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 實驗室http://carbon14.gl.ntu.edu.tw/geo3.htm

2 則留言:

  1. 非常精采的紀錄,讓我們了解到黑冠麻鷺的生態,非常有趣!崑元同學的用心,真的很令人感動,今天早上還在一製圖教室的公佈欄上看到學務處印製的通報,請大家不要去驚擾這些校園的嬌客(黑冠麻鷺),讓牠們安心繁衍下一代,畢竟這環境不應該是人類所獨占,所有生命都有權利在這土地上生活,感謝學務處與崑元同學的分享與提醒,這是非常好的生命教育,透過大家的努力,一起營造東勢高工的友善校園!

    回覆刪除
  2. 看到此報告令人感到開心
    對於此鳥的了解也更多了
    這篇報告製作的如此完善
    觀察之細微
    令人讚嘆

    回覆刪除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