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天然手工皂製作營隊活動記錄

國立東勢高工【
E2C發展方案-推廣教育子計畫3-3-2-2手工皂()之「天然手工皂製作營」體驗活動
子計畫主持人:化工科徐有欽老師  
 
響應天然,推動環保天然手工皂續集:100學年度第二梯次的天然手工皂製作營隊活動,本次製作配方:
 
茶樹抗痘橄欖手工皂
(一)手工皂實驗步驟:  (製作時間:101年04/25
1油脂相先取一個不鏽鋼容器,至於粗秤天平上,分別加入橄欖油235g椰子油190g 棕櫚油150g 乳油木果油65g白油 110g混和攪拌後,置於加熱器上加熱至約50℃融化備用(以溫度計讀取溫度)。
2鹼水相取一個500ml的燒杯當容器,用粗秤天平秤取約108公克的NaOH固體,於通風櫥內抽氣斗下方逐漸加入純水H2O  280mL攪拌溶解(此溶解過程會放熱及煙霧),可隔水冷卻至溫度降約為50℃備用。(此溶液屬強鹼性,請小心!

3皂化反應步驟(1)之油脂相以加熱器加熱維持溫度約4550℃後,再邊攪拌邊加入步驟(2)之NaOH鹼液進行皂化混合。
4均勻攪拌混合後不停均勻攪拌,使兩者充分融合至完全皂化完全(濃稠度有如麥芽糖黏稠狀)為止。
5添加精油:取一個100mL的燒杯當容器,先加入2mL薰衣草露水再加入薰衣草精油 8公克(8mL)與 茶樹精油15公克(15mL 攪拌均勻後再到入於不銹鋼的手工皂液中,攪拌均勻後即可將黏稠皂體倒入模型中。
5保溫皂化將皂體倒入模型後,置入於保力龍盒內進行24小時的保溫皂化後,即可脫膜改以進行為期6週以上的通風退鹼皂化期,之後即可使用。


補充說明:此手工皂為採取約低溫冷製法,總油量為750公克,減脂3.5%,硬度 
          INS155,通風皂化期約4~6星期。(適合一般性肌膚)

活動全記錄:
茶樹抗痘橄欖手工皂製作說明01
              認真看製作配方的學員們~

步驟一:調取各種天然的油脂。

步驟二:秤取定量的NaOH以調製鹼水。

步驟三之一:手工混和皂化的過程。

步驟三之二:電動攪拌皂化的過程(偷吃步)。

步驟四:入模的過程。

哇:學員的成品(當然包含失敗的成品~發現了嗎?)

學員大合照~Y耶!

回味ㄧ下:2011「天然手工皂製作營」初體驗活動http://tsvs-e2c.blogspot.com/2011/10/2011_2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