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99歡樂創意科學營


國立東勢高工【E2C發展方案--推廣教育子計畫3-1能源生態科學營
主持人: 康創雄組長   
講師:賴鴻州老師&盧宏男老師
       東勢高工的一個好活動,雖然有點久了,還是分享大家看一下。活動中有,親子間的同樂與來自不同校學員間的互動。
每個學員參與的感受,想必是強烈的,愉快的。在聽故事的情境下,了解了自然能源的重要性。在歡樂愉快的氣氛中,學習引導自我創意的展現一個個未知的物品,巧妙性的,意外出現在這個世界上!
        它…真的是太陽能車嗎?它…真的是水力發電機嗎?
        它…真的是風力發電機嗎?它…真的是彈力車嗎?
動手操作,創意無限!你也想參與嗎?東勢高工歡迎您!



國立東勢高工99學年度第一學期
山城國中小「」活動成果照片
◎ 主講人:本校98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團隊: 賴鴻州老師、盧宏男老師
◎ 時間:99年11月13日(六)上午08:30-12:00,下午13:00-16:00
◎ 地 點:製圖科3樓-3Q創意教室、室設科3樓基礎設計教室

來自不同地區的學員,他們強力的多元學習表現:

活動報簽到處開始好玩的一天















 


以下為設計對白,與當時看到的實況報導


先到的小學員1:教室內還有好多機構及有趣的組件,每個我都想試試看。

先到的小學員2:這個可以玩嗎?會不會壞掉?沒關係,有大哥哥在,都可以組回來的。

能源的重要性,經過投影片、短片的介紹,上課中學員熱烈討論參與,解說台灣各地運用天然發電的情形,慢慢傳達的能源教育理念,引導給每位小學員。

上課激勵:
剛講了那麼久的能源,那誰能告訴我,誰會是未來能源的明日之星?
我..我我…燃料電池…答對了,送你一份獎品(講師提供)

實物教學1:
你們有看過手搖發電手電筒嗎?
學員:沒有~~我們家裡有手搖收音機。
學員:我們家有手搖一搖會跳的那種東西…


實物教學2:
這是老師花了三天三夜,根據哈利波特魔法書中記載,精心調配而成的特調魔法水,等一下就會讓你的車子加了魔法水也會動喔(鹽水)

實物教學3:
透過實物投影機將正在反應中的水電解實驗成像給學員看,並傳閱反應完成的教具給學員了解。

實物教學4:
旁邊的針筒真的有漲起來,裡面有氫氣跟氧氣,還真的1:2呢!

實物教學5:(實驗安全考量及傳閱)
合作一下,你拿馬達,我拿器材,好神奇喔,鎂片+鹽水就會發電,接上小馬達就這樣吹起來了。那被電池風扇打到會不會痛!(電力小很安全,不會痛)

實物教學6:
大家都好有興趣喔,對於為什麼加魔法水之後會讓風扇動起來,這麼有趣的現象,真的是第一看到,想必就跟看到新奇的事物,就想了解、靠近它。

讓我們動手做1:
學員:老師~~怎麼不會動?
嗯很好,很有創意,老師幫你看看。

讓我們動手做2:(組裝時的認真表現)
小學員:被我組成這樣,真的會動嗎?
嗯這個嘛,給我看一下。電要接上去就會動了,燃料電池就跟一般電池一樣。你看!

哈哈哈!我們的“F1燃料電池車”成功了,這可是我們的得意作品,等一下要比賽,我可是最具冠軍相。

學員1:我的是最大台的!我的是又像貨車又像戰車,又像長翅膀的車,旁邊的兩隻多出來的,還能跟別人合體呢!
學員2:我也要合體!!

創意1:
歷年來歡樂創意科學營第一次三部合體車試跑!你的等一下啦,先三部試試就好。前面跟旁邊都還有空位可以合體啦。

創意2:
沒看過直立的三輪車吧,像不像古時候的人力車,只是少了前面有人在拉,上面有座位你看像不像。
創意3:
這部是翹孤輪的(台語),重點是還能跑,真是太神奇了。

這幾位先完成的學員已經在桌上試跑起來了,準備為了比賽暖身。

透過營隊前小隊輔錄下的影片,讓小學員能更能了解,接下來要進行的內容及原理,大哥大姊們,感覺就像上電視了,還將自己的東西發表出來,好厲害喔。

小隊分組爭榮譽:四個小隊中目前第二小隊跟第四小隊領先中,等一下最優秀的一組會有獎勵喔,相信大家為了榮譽,一定會表現很好,現在才剛開始,還有很多加分機會。

剛到東工的小員,很害羞講話比較小聲,講師都會很認真的聆聽小學員講話。就會看到老師跑來跑去,深怕漏掉他們的想法跟意見。這是老師的熱誠,學員們感受得到。

日常生活中,彈力上的運用除了老師講的,還有那些呢!選我!選我!選我!

慣性就像我們在操場跑一跑會停不下來。
答對了,我們給他鼓掌一下,恭喜第三小隊,我們給他加1分。

彈力與慣性實做1:
車輪胎也能拿來當轉盤用,老師你看我的成功了。大哥哥,我的也能轉嗎???
哇~~嗚!!會動了!會動了!開心^^~

彈力與慣性實做2:
廢棄的光碟也能拿來當陀螺,轉動也有慣性能帶動轉軸,持續旋轉。記得不要將光碟放太低,不然很容易卡到地面,不容易成功。

彈力與慣性實做3:
將橡皮筋轉一轉也能當動力使用,這真是太神奇了。

彈力與慣性實做4:
轉動的慣性也能持續帶動轉軸,讓直昇機的葉片向上飛一段時間。

比賽開始1:
大家都組好了喔,那我們來分組競賽看誰的戰鬥陀螺,最有耐力。大家看我的手勢,預備備…1.2.3放~~

比賽開始2:
(一片寂靜,大家都在屏息以待,緊張又刺激,等待勝利的到來)

比賽開始3:
看得出當時的場景(真是大場面),人手一顆,蓄勢待發,專注於前面的老師,等待口令,玩一場盛況空前的遊戲,體會一下前所未有的慣性遊戲。

比賽開始4:
內心興奮不已,在這一群人的空間裡只剩下彼此陀螺轉動的聲音,外在的表現又是如此文靜,看來其中的樂趣,只有在場的人感受得到一種專注的樂趣。

比賽開始5:
上好橡皮筋,預備備…放!衝呀~衝呀~看誰跑最遠,在一旁,還有帶小學員來的家長在一旁觀看(享受親子同樂)。

比賽開始6:
看我的燃料電池車,衝呀。喔!有人用手偷推,再比一次。不過大家好像還是玩的很開心。

比賽開始7:
努力辛苦總有代價?不對不對,東西太好玩了,怎麼會辛苦。來這邊上課,邊學邊玩,在遊戲中學習、成長,才是最有趣的學習。

比賽開始8:
勢均力敵的一組,更顯得比賽的刺激,怎麼辦?連照片都拍到是同時到達,好吧這組宣佈兩個第一名,一個第二名,另外卡在一起的兩部,被另一部後來居上,恭喜第三名,也產生了。

頒獎:
講師提供多項獎品,就希望學員們上起課來更加認真有趣,回去後也有很好的回憶,恭喜比賽得獎同學。

研習材料:
上課結束了,好開心,家長也在外面等我們的小學員準備回家了,真好,還有一份上課中的研習材料可以帶回家練習。

        學員們回家了,我們收拾好東西後也來個大合照,呼~終於可以喘口氣,隊輔們真的就像大哥哥大姊姊們一樣,看到學員們有什麼問題、困難,都很主動的幫忙,辛苦了, 謝謝你們!!

        這次大合照大家都玩的蠻開心的,來到東勢高工,看到好多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對學員來說算是一次科學的交流,我們很少有大都市的藝文活動,但我們有山城區的老師,為我們辦最具歡樂及科學的營隊,感覺更棒。感謝辛苦的講師及替我們報名的各校老師,感謝!!


當然也感謝學員們的參與,讓活動更精采,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