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太陽能輔助電動車車體設計

國立東勢高工E2C發展方案能源教育子計畫1-2-太陽能輔助電動車車體設計 期末階段報告

指導老師:劉福田老師(方案子計畫主持人)
參與學生:製圖科100級李嘉祐&陳平同學

一.製作動機
    近來,全球面臨石油危機,為了響應節能減碳,還有市場需求,有些大廠牌也陸續製作油電車並且生產出來,所以我們決定製作電動車。
    而這項專題製作,也可以加強自身專業,例如差速器,如果沒有實際看到,光憑課本上的說明與圖片略嫌不夠,還有轉向機構的連趕機構,因此這項專題也大大增強了我們專業能力

二.設計過程
    在設計的過程中,不單單只是創意與構想,還要能符合現實需求,為了尋找現有的材料參考,蒐集各種網路的資料,除了尺寸設計必須符合現實尺寸外,還要考慮材料強度。
修改最多次的是轉向機構,必須計算特殊的角度,就連零件的長短尺寸也馬虎不得,只要稍微修改一點尺寸,就幾乎要再重新組裝一遍。


三.傳動機構




當轉向機構要左轉時,左邊的輪胎角度要大,右邊的輪胎角度要小,這樣才可以達到有效的左轉彎





當轉向機構要右轉時,右邊的輪胎角度要大,左邊的輪胎角度要小,這樣才可以達到有效的右轉彎



    當馬達啟動後,馬達經由小鏈輪帶動鍊條再帶動大鏈輪,此時大鏈輪會帶動傳動軸一起轉動這樣車子就可以行動了。
後輪軸,理論上是要加裝差速器,但是我們在市面上找不到單賣的小型差速器,所以我們就設計成單邊動力傳動,當遇到轉彎時,右邊的傳動軸因為沒有受到馬達的力量所以可以自由的改變轉速,右轉時右邊的轉速會變慢,左轉時右邊的轉速會變快,這就是我們所設計的簡易差速系統。






四.製作心得
n
    當初要做這項專題時,我們都很傷腦筋,因為所有東西都要自己設計,包括各個角鐵的長度,車身的大小等等,有時候我們會為了某些零件的設計會有爭執。
n
    我們遇到最困難的問題就是轉向機構方面的設計了,從無到有,歷經了三四個禮拜和不斷的參考影片,才把大概的雛型設計出來,後來也有更改設計,原本轉向機構是放在車體外的,後來因為賴鴻洲老師的提示,把機構放在外面怕會因碰撞而毀損,所以才把轉向機構擺進車體內部。


By 陳平 李嘉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