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鍛造參訪


國立東勢高工【E2C發展方案
           推廣教育子計畫3-13校外參訪~東勢打鐵店參訪
子計畫主持人:簡慶郎校長、實習處呂家清主任、就業輔導組盧宏男組長
參與學生:一製圖A組
 一製圖 5號  李竺蔆

鍛造參訪

我們來到了一家打鐵店,參觀著老闆正在打鐵的過程,他邊打邊和我們認真的介紹。

簡介
****************************************
鍛造:
是金屬壓力加工方式之一。指利用壓力改金屬的原料形狀,以獲得具有一定機械機能 一定形狀和尺寸的鍛件的一種加工工藝。

首先把工件從常溫加熱到一定溫度。
649℃-816℃下,鋼材會變得火紅,982℃會變成橘紅色。如下圖:



加熱到一定溫度後取出,使用鍛鎚機對工件施加壓力。當溫度下降,需繼續加熱,再使用鍛鎚機繼續施加壓力使工件產生變形,反覆數次,即可獲得所需的形狀。




鍛鎚機
鍛鎚大至可分為落鎚、 蒸汽-空氣鎚、空氣鎚、對擊鎚、液壓鎚和高能率鎚。                                 
  落鎚  把鎚頭提升到一定高度,靠其自重落下進行打擊的鍛鎚。落鎚按不同的提升條件又可分為夾板鎚、皮帶鎚、鏈條鎚等。


老闆利用鐵槌在鐵鉆上對工件施加壓力,逐步打成需要的形狀。


使用砂輪對工件的平面進行精磨。




砂輪

又稱固結磨具,砂輪是由結合劑將普通磨料固結成一定形狀,並具有一定強度的固結磨具。其一般由磨料、結合劑和氣孔構成,這三部分常稱為固結磨俱的三要素。砂輪是磨俱中用量最大、使用面最廣的一種,使用時高速旋轉,可對金屬或非金屬工件的外圓、內圓、平面和各種型面等進行粗磨、半精磨和精磨以及開槽和切斷等。


為了使工件更加堅固,必須淬火

結束一天的鍛造參訪
我們都受益良多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