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紫薇花開了...

國立東勢高工E2C發展方案環境教育子計畫2-7-與甲蟲紫薇花開了...
子計畫主持人:製圖科盧宏男老師&電子科徐玟瑜老師

        本校從2010年2月起開始進行鳳蝶復育的相關準備工作,其中廣植蝴蝶幼蟲的食草與蝴蝶的蜜源植物是最基礎的工作2011年7月,盧宏男老師從特力屋買回植栽的紫薇花開了...
        2010年10月栽種後原本以為已經枯死,但在今年春天,枯枝上卻悄悄吐出了新芽,今年夏天...紫薇花開了!
        目前栽植在園區的花色有、白兩種,在機械科工廠有色,花期從7一9月,從夏天到秋天,都可以欣賞到她的美麗姿態!

        別以為種紫薇花,只跟生態有關喔,在中國唐朝有位大名鼎鼎的詩人還作詩來詠嘆她呢!

紫薇花】唐 杜牧
曉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園中最上春。
 桃李無言又何在,向風偏笑艷陽人

【譯文】紫薇在秋天的早晨,沾染著瑩潔的露水一枝新放,看上去妖嬈動人、光華四射。當此百花凋謝、春色退盡之時,她卻傲然開放、獨占秋光。曾經在春風中開花放朵、燦然如錦、傾國傾城的桃李而今又在哪裡呢?而紫薇在艷陽之中依然分外精神,向人們嫵媚巧笑。
【賞析】“桃李無言,下自成蹊”出自司馬遷《史記·李將軍列傳》,意謂桃花李花開得鮮艷靚麗,引得人人們紛紛前來觀賞,以致樹下踩出了小路。杜牧在這首詩中用此典故,卻一反其念,以桃花李花來反襯紫薇花的美和開花時間之,極有新意。

         大家看完這首詩,會不會心中也有同樣的疑問?這一首詠嘆紫薇的詩,卻在整首詩中一字不提紫薇,大詩人的目的就是使讀者在驚奇之中,享受到紫薇的美麗的質感。充分感覺到紫薇不與群花爭春,淡雅高潔的風骨和一枝獨秀的品格。所謂“反常”必須以“合道”為前題,方能構成奇趣。這首被人們譽為詠紫薇詩中的佳作,由於設想入奇,擴大了詩的張力和戲劇效果,使人玩味不已,杜牧便得到了“杜紫薇”的雅稱。


        紫薇也是一種很有趣的花樹,它有個特性:“紫薇花開百日紅,輕撫枝幹全樹動。故紫薇又被稱為癢癢樹
        紫薇花色鮮豔,圓錐花序著生於枝端,婀娜多姿,紫薇原產於中國華南、華中、華東、西南諸省。紫薇也是良好的環保花木。它對二氧化硫、氯化氫、氯氣等有害氣體的抗性較強,並有較強的吸收力。

        紫薇樹姿優美,枝幹屈曲, 高可達 10 米 ,樹幹光潔,枝條虯曲,古樸典雅,樹皮呈長薄片狀,剝落後平滑細膩。紫薇的根、葉、皮均可入藥,有清熱解毒、活血止血之效。

機械科工廠外的紫薇花-感謝古鎮治老師栽植

豐原大道上的紫薇花

文化中心外人行道上的紫薇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