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樺斑蝶來了

國立東勢高工E2C發展方案子計畫2-7-樺斑蝶來囉!!
徐金全主任於2010年年底栽植的唐棉,徐主任與志工學生細心照顧下成長迅速,目前已經快要比人高了,也吸引了樺斑蝶來產卵,翩翩飛舞的樣子,非常美麗!
樺斑蝶
樺斑蝶產卵
「唐棉」已經長大了喔!
您知道「唐棉」名稱的由來嗎?

        東工小學堂告訴您愛吃海鮮的日本人,看到圓鼓鼓的唐棉,覺得像極了生氣的河豚,因此又給它取了個「河豚果」的別名。「釘頭果」名稱的由來,則是起源於歐洲。在歐洲人的眼中,唐棉比較像插滿釘子的棒槌〈您可以想像狼牙棒的樣子〉,因此就命名為「釘頭果。亦像充了氣的汽球,又名「汽球唐棉」。還有個非常可愛的英文名字喔!那就是“Club Fruit”-「棒頭果」。是插花常用的花材。
        樺斑蝶印度最為普遍的蝴蝶。它們由朝到晚都會飛舞,經常到花園啜飲花朵,或是在灌木中尋找休息的地方。
        它們休息的時候翅膀是會豎合的。當在近地面上曬太陽時,它們會張開翅膀。
        雌蝶會停在葉面,在邊緣將腹部彎曲,將產在葉底下。每塊葉子上只會產一顆卵,避免毛蟲出生時過於擠迫。卵呈銀白色,呈子彈狀。樺斑蝶毛蟲出生後會先吃掉卵殼,它們整個幼蟲階段也會留在葉底下。
樺斑蝶毛蟲(並沒有毛喔)
 
keep walking
        樺斑蝶毛蟲呈圓柱體。身體表面有黑白間,背上有黃點。它們有3對很長的附足,呈黑色及觸手狀。第1對是最長的,也是可動的。這些觸手位於第3、第6及第12節。頭部有光澤,表面光滑,有半圓形的黑白間。前腳及腳都是黑色的,前腳底部有白間。
準備結蛹了!
        頭部朝下,以倒掛的方式懸在空中,這是「前蛹期」。約再過兩天的時間,幼蟲蟲體上那三對黑色的錐狀物,逐漸乾癟軟化後,蟲體靠著前後伸縮左右擺動,從頭部開始把皮蛻掉,在這兩天的時間裡,蟲體內正進行很大的改變-細胞的溶解與重組。歡迎大家來看我喔!
 結蛹成功!
結蛹失敗淪為螞蟻的食物
徐金全主任與他手植的唐棉

        徐主任謝謝您喔,因為您的栽種,讓生態園區的生態多樣性更豐富了!掌聲鼓勵一百萬次!!

2 則留言:

  1. 哇:
    好神奇 好生動
    多麼仔細的觀察紀錄
    加上這麼詳細的說明
    真棒!

    回覆刪除
  2. It's amazing. I love and admire all staffs who are working hard for students.--Lillian--

    回覆刪除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