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無光害污染 烏石坑維繫四季流螢
轉載自
https://tw.news.yahoo.com/無光害污染-烏石坑維繫四季流螢-090047861.html
本報2016年6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迷人的火金姑,不但在西北雨來時為鯽仔魚迎親照路,其實台灣四季都有螢火蟲呢!由於農委會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長期進行螢火蟲的監測及保育工作,維持了當地終年可見螢火蟲,並隨著四季更迭變化種類,為台灣低海拔創造昆蟲樂園。
特生中心表示,目前全球已記錄的螢火蟲逾2,000種,台灣就有65種,研究人員長期監測共記錄23種。隨著季節交替,出現的種類也跟著變化,其發光閃爍頻率、色彩和強度等特性都有所差異,也為烏石坑地區一年四季中帶來璀燦的夜晚。
烏石坑地區在螢火蟲季可見到滿山滿谷的螢光盛況。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春天主要出現的種類:黑翅螢、大端黑螢、紅胸黑翅螢、小紅胸黑翅螢、紋螢、紅弩螢及大場雌光螢等物種。
-夏天出現的種類:暗褐脈翅螢、黃肩脈翅螢、黃脈翅螢及端黑螢等物種。
-秋天出現的種類:山窗螢及橙螢等物種。
-冬天出現的種類:雙色垂鬚螢及鋸角雪螢等。春天常見的黑翅螢。圖片來源:特生中心山窗螢常見於秋日。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特生中心表示,螢火蟲台語稱為「火金姑」,與閩南傳統文化息息相關,卻因生存棲地的破壞、農藥汙染及光害,使得螢火蟲的族群數量已不復往日的盛況。透過特生中心研究人員的努力,呼籲大眾為這些發光嬌客留下一片淨土。
         觀光賞螢已是台灣生態旅遊的重要一環,但是民眾觀賞螢火蟲時,請避免喧嘩,不要使用閃光燈或強光照射,共同維護這些發光小精靈的生活環境。【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實驗站簡介】
        位在台中市和平區烏石坑,為大雪山山脈西稜的外緣,屬國有林大安溪事業區第122林班。試驗站所轄面積約353公頃,海拔高度670~1,834公尺之間,年均溫約在18℃,加上天然環境資源豐富,且保護有成,是研究及觀察台灣低海拔自然生態的優質場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