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海豚的眼淚」


轉載自https://tw.news.yahoo.com/-090015115.html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今午在臉書貼上一張「海豚的眼淚」,畫面讓人震撼又心痛!
        這是今天一早收到海上傳來的訊息,黑潮解說員在八點半的船班遇見了一頭載浮載沈的飛旋海豚,趨近一看驚見海豚氣孔旁遭三叉魚槍刺破咽喉,一邊痛苦地掙扎著一邊不斷自傷口湧出血水,雖然船長研判這頭海豚傷勢太重肯定活不了,但還是決定進全力救援。
       「這是惡意屠殺,兇手太賤了」,賞鯨遊客們忍不住氣得大罵,第一時間察覺有異的解說員王緒昂說,他看海豚胸鰭露出海面就覺得奇怪,後來發現牠頭部竟遭三叉魚槍插中2槍,其中1槍左進右出刺破氣管,傷重不治,隨著賞鯨船將鯨豚搬運上岸,但已氣絕身亡,不過仍完成報案程序,並交由遠雄海洋園安置。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表示,這隻雄性的飛旋海豚身長約2公尺,已成年具有生殖能力,牠被三叉魚槍射中,其中頭部還被射穿,懷疑是漁民想鏢海豚,但怕被人發現緊急放走,可惜海豚已身負重傷而不治。
        張卉君說,飛旋海豚名列農委會「珍貴稀有」的二級保育類動物,漁民非法捕殺已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基金會已經報案,也呼籲漁民勿觸法,其實海豚肉含汞量高,並不適宜食用。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稍後也在臉書貼出受傷鯨豚照片,著實讓人震撼!這隻飛旋海豚氣孔旁留下細細銀鋼索,一邊痛苦地掙扎著一邊不斷自傷口湧出血水,趨前一看眼角還暗自流下淚水,「面對一頭受苦的生命,當時全船的人們都感受到那瀕死的恐懼與疼痛」。
      「一頭被鏢刺致死的飛旋海豚,能夠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牠的死亡是非法漁獵行為的縮影,也呈現了我們如何對待環境的問題,當我們看見死去的海豚眼周流下的淚和鮮血,是否能夠記住,人類不是萬物的主宰、不是世界的主人,我們始終只是大海之中的一個微小存在。」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貼出圖文,讓人省思!

 剛成年的飛旋海豚遭魚槍刺破氣管身亡,還可看見魚槍槍頭尖銳的倒鉤。圖/王志偉攝

海巡人員將傷重海豚送至碼頭平地。圖/海巡署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