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舊風光發電再放光明~part01

       國立東勢高工E2C發展方案
能源教育子計畫1-1-3風光發電之舊風光發電系統再放光明~part01
子計畫主持人:實習處呂家清主任、製圖科盧宏男老師
     本校於99年建置了12座風光發電系統,因電池已達使用年限,無法再有儲電之功能,原有建置的80W太陽能板及200W的風力發電機,就英雄無用武之地了,無法發揮綠色能源的照明功能,非常可惜。

   由於學校經費十分有限,非常感謝實習呂家主任的大力支持,在今年8月先以一座舊風光發電系統為修復增能之目標,恢復其照明之功用並提升效能,且不耗用學校電費,更新裝置如下:
1.汰換舊有的鉛酸電池,更換為高效能之鋰電池,並有過載保護,不會使電池過度放電,影響使用壽命。
2.加裝不銹鋼發電展示電箱,可展示風力發電及太陽能發電之電壓電流、蓄電池之蓄電量、負載(照明)之功率等,兼具宣導及教育意義。
3.加裝直流定時器,可定時控制路燈之照明,並可依不同時段或日期多段控制,相當方便。
4.經更換後,效能相當良好,可提供3(每盞5W)15 W的直流LED燈泡,持續照明達10個小時,且照明之亮度非常足夠。  
       特別感謝台中火力發電廠林主任技術支援及進修學校機械科103級畢業生謝佳成同學之父親謝佐仕先生大力協助,才能讓舊風光發電系統再放光明!特此致謝!

舊風光發電系統修復增能
感謝台中火力發電廠林主任技術支援
鑽孔
鑽孔~將太陽能板及風力發電機的電線拉至控制箱

試拉電線
穴鑽
謝謝~林主任
控制箱
重新拉線
感謝謝佐仕老闆
所有系統改直流供電
舊風光發電系統即將再現光明~
再現光明
左:負載電壓12.2V,電流1.35A~3盞LED燈(每盞5W)共15 W  
右:蓄電池電壓12.2V,至9.5V時會自動斷電,避免鋰電池過度放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