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石虎田

國立東勢高工E2C發展方案
環境教育子計畫之生態保育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4日電)轉載自https://tw.news.yahoo.com/石虎田將收割-石虎麝香貓現蹤-112710838.html
     林務局推動石虎棲地保育,與苗栗縣楓樹社區居民合作成立友善稻田,在即將收割時意外發現稀有石虎、麝香貓陸續現身,令人振奮。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今年3月起,結合屏東科技大學石虎研究團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http://www.leezen.com.tw/big5/main2.asp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等單位及在地農民,選定苗栗縣通霄鎮楓樹社區推動石虎棲地保育工作,成立「石虎田」,以不用農藥、化肥的友善耕作方式生產安全稻米,也營造無毒棲息環境。
       林務局今天表示,第2期石虎米即將收割,工作人員日前在田邊架設自動相機的資料中,發現瀕臨絕種的保育類石虎與麝香貓的身影,此外,被相機鏡頭捕捉拍下的還有白腹秧雞、大冠鷲、中白鷺、台灣野兔、白鼻心、鼬獾等動物,石虎田儼然成為動物新樂園。
        監測人員發現正當稻穗成熟之際,鼠類、野兔時常出現在田邊,印證了「老鼠愛大米」,當這些動物來覓食時,正好提供石虎、麝香貓獵食的機會,等於是幫人類捕鼠除害,確保田地收成,生生不息的食物鏈,正是保育與民生雙贏的最佳案例。
        研究保育人員及社區居民在石虎米即將收割前夕,發現石虎、麝香貓現蹤,都感到欣喜振奮。
      林務局表示,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友善石虎米的生產,7日將舉辦「石虎米收割體驗營」,預定40個名額全數額滿,顯見有越來越多人關心石虎保育問題,願意加入石虎棲地保育工作。1031204
轉載自民視新聞
轉載自民視異言堂~石虎,請轉彎(1)
轉載自民視異言堂~石虎,請轉彎(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