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E2C發展方案三週年回顧


國立東勢高工【E2C發展方案
紀錄人:盧宏男老師
          E2C發展方案是99年由一群熱心教育的夥伴共同發起,以能源教育Energy education環境教育Environmental education推廣教育Promotion education三大領域共20餘個子計畫,融入創新教學Creativity teaching各科專業技術,以推動綠色能源生態保育環境保護為目標,發展學校特色並積極促進社區交流社會服務
          三年以來,在校長、各位老師與學校同仁的協助下,持續推動了各項的教學與特色發展活動,在學校的各個角落,都可以看到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


能源教育Energy education

1.子計畫1-1可調式風力發電教學示範系統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1-5
          101年由風車達人陳永逢先生指導本校製作完成,從99年由機械科詹文克老師專程至楊梅拜訪陳永逢先生從洽談到指導製作完成,期間共辦理了五次的風車製作營隊研習活動,和十數次的參訪討論製作行程陳永逢先生為師生詳細的解說設計原理與功能,讓參與的同學獲得許多寶貴的知識,並成為東工新地標!陳永逢先生很希望這一座從自然界樹木體悟出來的可調式風車 ,能夠經由師生的研究更發揚光大,ㄧ起為環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2.子計畫1-2A陽能輔助電動車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E5%8A%89%E7%A6%8F%E7%94%B0
          由製圖科劉福田老師全力打造,帶領製圖科同學持續製作自行設計研發之太陽能輔助電動車,運用所學之專業,讓學生由做中學習,真正落實職業學校務實致用之精神。


3.子計畫1-2B Apollo NO.1 甦醒計畫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1-2-2
          由汽車科朱大江主任全力指導,帶領汽車科、製圖科同學整修由回收場購得之原型車。由製圖科學生設計替換零件,汽車科學生將燃油系統改裝為電動系統,結合各科專業,發展學校綠能特色!


4.子計畫1-2C太陽能併氫能車
         由進修學校機械科謝佳成同學及昌銘精密工業全力支援製作,結合氫能燃料電池與太陽能充電系統並聯之太陽能併氫能車,歷經二年的規劃設計,在102已完成實車道路測試,為本校的綠色能源發展跨出一大步。
5.子計畫1-7無耗能揚水系統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1-7
99年由機械科賴鴻州老師與詹文克老師指導,帶領機械科的學生進行水車揚水改善工作,將校區旁本圳清澈的流水,以無耗能的方式引進校園,構築成親水與生態並美的景致。

環境教育Environmental education

1.計畫2-1日晷廣場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2-1
          由建築科柳雅一老師與機械科賴鴻州老師規劃設計,柳雅一老師帶領建築科學生,揮汗努力施作,在長達一學期的工作期間,展現了專業、認真、踏實的東工精神,令人欣賞與敬佩,101年完工後已成為來賓參訪的必看景點之一。





2.計畫2-2休憩木作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2-2
         由進修學校鍾盛賜老師指導裝潢科同學,利用實習課使用後的廢料,製作之休憩木作(愛心椅),放置於校門口公車站牌,讓社區居民或學生在等公車時免除久站之苦,鼓勵學生運用所學之專業,為社區服務盡一份心力。



3.子計畫2-3生態步道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2-3
          由志工社建築科協助鋪設,利用建築科實習課留下的廢磚,鋪設在生態水池的周邊,構築一條可以漫步其間的環湖步道,讓來訪貴賓及社區居民、學校師生可以在「綠能生態教育園區」,享受穿越林間,沐浴在芬多精中的芬芳與優閒。雖然目前只完成了一小段,仍然感謝志工社及建築科同學們的熱心相挺。



4.子計畫2-5校園彩繪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2-5-1
         由美術科王程稼老師精心指導,室設科、製圖科、建築科等學生聯手打造,將學校變的色彩繽紛,活力滿分!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2-5-3


5.子計畫2-6 鳥箱與樹木解說牌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2-6
          由家設科連宗勇主任與郭金發老師,帶領家具設計科同學結合實習課程,以雷射加工製作精美樹木解說牌,非常專業也非常精致美麗!




6.子計畫2-7鳳蝶復育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2-7
          從 2010年起在本校「綠能生態教育園區」,啟動了戶外開放式的鳳蝶復育工作,在這三年的努力下,除了隨處可見蝶舞穿梭,環境方面也逐漸的呈現生態多樣性的面貌,處處可見各式各樣的昆蟲生物,瓢蟲、蝴蝶、青蛙、蜻蜓、各種鳥類...等,這一切見證了全體師生為環境的永續發展、生態保育、環境保護等所做的努力。



7.子計畫2-8櫻木花道http://tsvs-e2c.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2.html
          由簡慶郎校長親自指導,在2012年校慶園遊會辦理植樹活動,邀請自各界的貴賓(江啟臣立委、行政院政務顧問吳武雄先生等),親手栽植櫻花苗在本校綠能生態教育園區,非常感謝各界嘉賓的蒞臨與林務局東勢林管處提供的數百株苗木,共同營造友善、優質的美麗環境



8.子計畫2-9-風力音樂鈴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2-9
          由物理科尤雅慧老師大力協助,指導學生體驗風能與機械能的樂趣,透過營隊活動,讓學生動手製作,親自體驗課本所學的原理,寓教於樂,學習更有樂趣。


9.子計畫2-11香草花園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2-11
          由輔導室詹淑慧主任、林毓瑩老師、陳佩伶老師,室設科江彩鴻老師帶領師生規劃打造,從翻土到建造步道,從荒地變綠意盎然的小花園,讓我們時常可沐浴在花朵的芬芳中,也成為來賓參訪的必看景點之一。有空到花園中聞聞香草香,或坐在木椅上,伴著香草香,欣賞楓紅或遠山美景,或是採摘幾種香草植物回辦公室泡上一壺,即可為您忙碌的一整天,增添一點閒情逸致喔。



推廣教育Promotion education

1.子計畫3-1相關營隊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3-1
          辦理社區國中小風力、水力、太陽能、燃料電池等「綠能生態科學營隊」、綠能體驗營隊自動化機構研習手工皂製作營隊「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研習」等營隊,每年達20餘場次。





2.子計畫3-3 紀念品製作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3-3
          設計群與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處合作,製作檜木精油手工皂,提供東勢區教育會發送教師節禮品;化工科辦理手工皂營隊指導社區國中學生製作洗潔液、潤膚乳、各式精油皂等,機械群發展校歌音樂鈴、小熊鋸木機、鷹揚音樂鈴、喜羊羊風車音樂鈴、校園風景文鎮等,結合各科專業,全力推動學校特色發展。




3.子計畫3-4E2C網頁建置http://tsvs-e2c.blogspot.tw/
          由資訊科王聰智老師與英文科張香婷老師,共同指導資訊科學生協助E2C網頁建置,目前已完成初步架構,後續將由將E2C部落格龐大的資料陸續放入後再公佈,與E2C部落格雙軌運作,讓需要查閱環境教育、能源教育、推廣教育等資料的人更方便。


4.子計畫3-5 導覽摺頁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3-5-1
         由室設科江彩鴻老師,指導室設科優秀可愛熱心的同學們,設計製作本校「綠能生態教育園區」導覽地圖,歷經了近兩年的籌畫製作終於在102528日完稿付印,提供來賓參訪及營隊閒習等活動使用,感謝這一群熱心的師生,為打造更美好的東工貢獻專長與心力,沒有她們的協助與堅持,不可能等到完成的這一天!

5.子計畫3-6志工服務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3-6
         由就業組盧宏男老師,指導志工學生至台中市潭子區僑忠國小、石岡區小土牛國、東勢區新盛國小、南屯區文山國小,辦理品格與科學探索營隊,鼓勵學生愛心發揮與所學的專業,善盡一份社會責任,在服務中成長、歡樂中進步!







6.子計畫3-8外賓參訪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3-8
          辦理企業界、大專院校、高中職、國中小師生..來賓參訪活動,每年10餘場次。








7.子計畫3-9 對外競賽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3-9
          鼓勵學生多元發展,參加各類競賽獲得多項佳績,計有2012 TOYOTA綠校園改造王競賽,二電子學生胡德業等,榮獲銅牌獎,獎金50000元整。第五十二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三製圖學生張雅筑等,榮獲中三區佳作。2012全國高中職chem-E-Car創意競賽一般動力組第4名、化學組第5名。U19全國創意發明競賽,二製圖陳君哲等6件作品入圍決選。




8.子計畫3-10社區交流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bel/3-11
          辦理社區國中小科學營隊,協辦東勢林管處國際木雕藝術節義賣活動,東勢區果樹認養,植樹活動,協助東勢國中科展研究,協助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火車車廂彩繪工作,辦理地方企業、大專院校、高中職、國中小師生..來賓參訪活動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