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鳳蝶復育一週年-2011.02.10

         從2010.02.10在園區種下第一棵黑鳳蝶無尾鳳蝶的食草開始,到今天滿一週年...一年的時間,看到樹木的成長變化,看到生物多樣性漸漸形成的聚落,看到毛毛蟲變鳳蝶,蝌蚪變青蛙,水蠆變蜻蜓...凡此總總奧妙,都是令人讚嘆的大自然傑作!
         感謝簡校長的支持與領導,感謝所有夥伴的參與,感謝所有行政同仁的協助,感謝可愛熱心的學生幫忙...,謹以此文,記錄這歷史的一頁!
 2010.02.10栽植鳳蝶食草-柑橘類的都可以,很容易栽種喔!

 2010.02.10栽植鳳蝶食草
2010.04.30園區發現的第一隻鳳蝶幼蟲-是不是很像鳥大便呢?
到了5月3日-已經脫去鳥大便的偽裝,變成綠色的了,不過很可惜,這一隻(東工1號)過兩天就不見了...
6月3日又發現東工2號,不過因為植栽都還很小,很容易被天敵發現,最後仍是不知去向...
7月8日在生態水池邊的盆栽,同時發現3兄弟!!因鳳蝶數量仍相當稀少,在復育為前提的考量下,將這三隻移置安全的地方,由善心人士照顧!
鳳蝶幼蟲成長史-吃的肥嘟嘟,已經快要結蛹了!
結蛹的第一天,還有幼蟲的模樣
結蛹的第二天,完全成蛹!要仔細看喔,生物的擬態真的太強了!
三兄弟之ㄧ---無尾鳳蝶(感謝熱心人士提供修正)
三兄弟之二---黑鳳蝶,很高貴典雅吧!
無尾鳳蝶羽化
991221完全在學校土生土長,成功羽化的無尾鳳蝶!真是變很大! 
 蝴蝶!蝴蝶!真美麗...
這是上帝的作品!夠創意吧!
 
       國立東勢高工綠能生態教育園區,第一隻成功羽化的鳳蝶,從99年2月份開始植栽鳳蝶的食草開始,歷經漫長的10個月,躲過天敵的掠食,風雨的考驗,半路的夭折...終於有第一隻在學校土生土長的鳳蝶寶寶,成功羽化!真的非常美麗,大自然有太多的驚奇!
       感謝室設科彩鴻老師的巧手惠心與設計群的高檔攝影器材,幫忙拍下這一隻蝴蝶最美的身影... 更多http://photo.xuite.net/nan.tsvs/4561746.sld2

2010.06.03鳳蝶蜜源-馬櫻丹準備要開花了
2010.09.23鳳蝶蜜源-馬櫻丹開花了...




待續喔!

2 則留言:

  1. 那個不是柑橘鳳蝶喔~
    是無尾鳳蝶~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熱心指正,已經修改過來了,感謝!感謝!
    歡迎您繼續給予我們關心與指教喔!
    子計畫2-7鳳蝶復育主持人製圖科盧宏男老師敬上

    回覆刪除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