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水車揚水改善之點滴

    在校區旁的本圳終年清澈並且水量充沛,是本校景觀特色之一。2009年學校優質化提案『無動力揚水設施』,結合文克老師精闢撰寫學校特色建置『水力發電教學園區』經費的挹注,讓低於學校2公尺高程的清澈流水進入校園,構築成親水與生態並美的景致。原本荒蕪蔓生的草地得到滋潤,生態池也吸引師生與蟲鳥駐足,今年校園改善工程又加入了碎木步道與蜿蜒的曲水,綠能生態教育園區景致越來越宜人。
    鑒於利用水車發電,再用電來抽水,在能源轉換效率上是兩重的損耗,效能也不彰。因此興起利用現有水車修改,以結合復古的水車揚水方式來將流水動能轉換為將水汲取的位能。
參考台北三芝水車公園與網路資料,與文克老師決定試一試:
員山鄉渠道中的水車引用自http://blog.ilc.edu.tw/blog/blog/2742/post/9709/38946

  水車風情(位於雲林水利會林內管理處)引用自:農田水利會入口網http://doie.coa.gov.tw/irrigation/irrigation.asp?keyword=%E6%B0%B4%E8%BB%8A%E9%A2%A8%E6%83%85
依照目前水車尺寸與揚程,在間隔的葉片中,考慮不摩擦水道兩側與底部,設計以4PVC管作為汲水管,一邊加蓋,並鑚出2mm排氣口

鋸切PVC管與加後蓋
安裝第一支管子測試,大成功! 
安裝6支管子 水量充沛 


 能親近與操作的能源教育設施,是最生動的教材




新安裝的接水槽,並且安裝12管汲水管,豐沛的清澈活水揚起,源源進入生態池,滋潤草木。

以珍愛學校及教育發心起念,動手做就對了

2 則留言:

  1. 太棒了!
    哪個學校?
    東勢高工!!

    回覆刪除
  2. 好有研究精神哦
    哪個學校的?
    嗯…果然是東勢高工。

    回覆刪除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