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樹與人的共鳴~「台灣樹王」賴桑林場參訪

臺中市立東勢高工E2C
推廣教育子計畫3-11社區交流~「台灣樹王」賴桑林場參訪
子計畫主持人:實習處呂家清主任、製圖科盧宏男老師
 
       在東勢大雪山下,有一個堅持種樹的男人,他立下千年之約:在有生之年,種50萬棵國寶樹,根留台灣。他就是「台灣樹王賴倍元,人稱「賴桑」。
        106年7月14日,東師高工的師長們在劉福鎔校長的帶領下,大夥懷抱著一顆虔誠學習的心,有幸下來到賴桑的林場,向這位充滿遠見與智慧、無私無我、為地球環境奉獻的不世奇人致敬與學習。
左起:賴建忠師兄、賴雅惠老師、劉福鎔校長、賴桑易金美師姐、易珊羽同學鍾盛賜老師、
 
     「賴桑」賴倍元投入一生精力與金錢,在曾經埋滿垃圾的大雪山上,種下三十萬棵肖楠、牛樟等數百種台灣國寶樹。遠見雜誌在2015年出版了《賴桑的千年之約》,這本傳記紀錄了賴桑復育山林的心路歷程。30年來「賴桑」散盡家財累積投入超過台幣20億元,至今已買下10座山頭,100多甲(1甲=0.96992公頃)土地,種30萬棵樹。 
賴桑的千年之約
        因著媒體的許多報導,很多人想上山拜見賴桑,但賴桑為了怕影響到種樹的志業,幾乎都是婉拒的,這次能到賴桑林場參訪,要非常感謝鍾盛賜老師的至誠聯繫,大家才有機會一睹賴桑的風采。
賴桑鍾盛賜老師

左起:家設科易珊羽同學賴桑鍾盛賜老師

賴建忠師兄帶大家走上林場

感受林場的氛圍~滿山的國寶級芬多精啊!

劉校長與賴師兄討論~打一根樁要1萬元!千萬年的投資~不手軟
 
林間小憩~每一口都是無價的新鮮空氣~太棒了!

賴桑的森林大軍~要昂然挺立千萬年

一""成名,賴桑林場的著名地標

千年一遇~今朝相逢
 
賴建忠師兄在山屋簡介
 
賴桑劉福鎔校長

賴桑家設科易珊羽同學

氣場強大的賴桑
 

左起:徐文忠秘書、劉福鎔校長、張世波主任
 
劉福鎔校長與賴桑交流致意

劉福鎔校長致詞
 
賴桑~
賴桑~與大家交換意見
     賴桑在席間還出了一道考題考大家,曾經有來賓為賴桑的林場提了一副對聯,而這幅對聯的上聯、下聯都是七個字,而且是相同的七個字(可以是破音字),又可以很貼切形容他種樹的志業,加上賴桑自己想出來的橫批,也是相同的七個字(可以是破音字),意境與上下聯又很搭配,描述賴桑種樹的千秋偉業,真是一幅絕妙好聯啊!如果有老師同仁有想出這幅對聯的答案,歡迎洽就業組,將致贈「賴桑的千年之約」一書及里仁有機商店的美味綠豆湯一箱,當日有參加的同仁不可洩題喔!
林場的山屋
 
 豐盛的午餐~全部是素食喔!節能減碳~
 

山中歲月,天地靜好
山腳下就是東勢區
天氣晴朗時可遠望台灣海峽
念天地之悠悠
回程的路上
霧繚繞的林場步
書平主任與雅惠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