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永續環境第一槍!

永續環境第一槍!環署:太魯閣將禁止亞泥採礦
轉載自民報105.05.25

        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今(25)日舉行上任記者會,繼表態反對廢五金進口之後,今日再宣布,未來將停止太魯閣等國家公園的開發,且強調「國家公園絕對禁止、完全反對」開發,並以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仍在進行中的採礦行為(現為遠東集團亞泥開採水泥),為例,宣布明年將完全禁止,並作為給環境資源部成立的獻禮。
       李應元今日出示導演齊柏林空拍的太魯閣照片,向在場媒體表示,上帝給台灣很多藝術品,像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等,但過去政府以經濟為考量,並沒有做出停止開發的決定,並以展示照片表示,「這樣美麗的地方,頭卻被挖了一個洞」,李應元強調,台灣已經脫離貧窮的階段,開發也要有新思維。

他表示,1997政府為了經濟因素,並沒有應太魯閣國家公園要求而停止開發,讓亞泥可以繼續使用20年,明年屆滿希望能和社會對話,因為太魯閣不只是台灣的資產,也是地球的資產、子孫的財富,這樣的自然藝術品還要這樣做嗎?
李應元說,這不是針對特別企業,而是針對整體環境思維,他也呼應交通部長賀陳旦所說「現在不是水泥建設時代」,認為未來「國家公園絕對禁止、完全反對」開發。
        李應元說,過去貧窮時代,什麼都可以開發,就連廢五金都可以污染台灣的作法和觀念,是該改變的時候了,未來任何開發案都透過合理的環境影響評估,以不破壞環境和保護地球資源為主。同時也強調,各個環保團體、志工都是環保署的生力軍,將加強檢警單位與環保單位的聯繫,未來只要有通報就會加強查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